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企業重塑最佳稅務後盾

 

台中北屯公司設立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北區稅務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家族企業審計會計服務推薦

那些想起就鼻酸的小事兒  文/liguifang  1.入職之前,單位要求交體檢證明,初來深圳,體檢是預算以外的花銷,我拖了又拖,還是沒有拖過去,于是去了很偏遠的一家醫院,倒了三次地鐵,外加坐了兩次公交。  上午抽血,下午才能拿報告,我一天的時間都在路上,吹著與季節“同流合污”的空調,看著重復的毫無新意的廣告。  暈車到昏昏欲睡的時候,姐姐發來短信,她說,你姐夫出差的時候,買了幾袋薯片,走的時候沒有全部帶走,我在茶幾上看到時就順手放進了門口的抽屜,想著你愛吃,等你來了一起吃,然后想到,你已經去深圳了,過年不一定回來。  在公交車上哭成狗,一個女孩遞給我一個黑色塑料袋,以為我想吐。  2.我和姐姐從小一起長大,是那種見到就吵不見就想的人,她總是用“過來人”的視角,給我許多我不愿意聽的建議,之后的某天,她發來短信,“我才發現你真的不在我身邊了,上課的時候抽白板筆水,看到墨水盒子里有兩張洽洽瓜子的兌換劵,她就想,可得藏在一個記得住的地方,等你來了,一起換來吃,忽然就怔住了,你不在家,不再是一個電話就可以送菜送飯的距離,也不再是一包洽洽瓜子就能快速跑來,氣喘吁吁的距離,我們離的很遠,足足3800公里,不包含天氣因素的話,也還要考慮金錢因素,見面,遠比藏好一包洽洽瓜子兌換券,來的更不容易。”  那是我離家之后第二次哭,繼薯片之后。  3.一直自詡文藝小青年,其實除了脾氣秉性有點文人的多愁善感之外,并無其他契合的地方,這么多年,一直沒什么朋友,高中最好的姐妹,每天下課一起巴拉巴拉僅有的十分鐘,畢業時忽然跟我從此天涯兩端,大學時一起度過飯慌度過掛科的室友跑去修了音樂,于是個性陰晴不定很難說上半句話,有一年過年,我發信息給高中同桌,我說好慶幸生活里有你,我那么矯情那么怪性格,你還一直在我身邊,真的感謝,沒指望她會回復的,關了微信懶洋洋的睡午覺,做了個冗長的夢醒來,窗外已是黃昏,抱著被子覺得生活好悲傷的時候,看到她的短信,她說微信你這個話嘮竟然沒回,有點擔心你了,其實我也好多缺點,小氣,記仇,沒安全感,還極度自卑,我看過的一句話是,兩個有病的人相互取暖,就能好的快一點,有你,我也好感恩。  那個黃昏沒有安全感的冬日,我收到了最溫暖的短信,比夏天還暖。  4.這兩年生活稍微好一點了,爸媽肩上的擔子輕了許多,開始偶爾對我尤為溫柔,有時候靠著媽媽撒嬌,對著爸爸幫我倒杯水的要求,被應允后總是受寵若驚,一次提到小時候喜歡的洋娃娃一直沒給我買,老媽第一次有點抱歉的跟我說,改天給你買個大的布娃娃吧,小時候也是真沒錢,我嘻嘻哈哈笑了過去,裝作眼角的淚沒有人看到,其實,每次想到那個洋娃娃,就如同童年時光里最冷漠的一段歲月,隨著歲月更迭放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可是我沒有提起過,三年級的時候你送過我一支嶄新的鋼筆,雖然很快就壞掉了,可那接過鋼筆時的驕傲和喜悅,也足矣銘記這么多年,甚至更久,更久。  或許,那個洋娃娃的傷痛永遠無法彌補,可是那只鋼筆給我的溫暖也足夠了。  5.因為不是獨生子女的關系,爸媽的耐心總是不夠好,也因此簡單粗暴的管理我們這么多年,總是在關心里帶著些許怒氣,比如,你怎么又感冒,比如,吃吃吃,就知道吃,再比如,為什么受欺負的總是你,不是別人。那時候我大約12歲,就寫下日記,希望有個人用我期待的方式愛我,一次就好,后來,哥哥交了女朋友,比我年長幾歲的美麗姐姐,很熱的夏天,她路過我的初中(那也是她的母校),給我五毛錢,讓我去買根冰淇淋,我小時候是沒有零用錢的,所以從來不去那個老板兇巴巴的小賣部里面去,匆忙和興奮間,拿了一個很冷門的荔枝味兒的,后來還被同學取笑我口味獨特,其實那是我第一次吃冰淇淋,卻從此愛上了荔枝味兒,后來工作了,去吃哈根達斯,為荔枝味賣完了什么時候會再有和店員墨跡好久,忘了說,她在我14歲的時候離開了這個世界,那是我第一次在我爸媽面前,哭到無法掩飾。  從此,我只愛荔枝味,很多年了,每次想起就能悄悄哭出來  6.大部分中國子女,和父親的關系都不夠親近,高中時我的一個“敵對者”上講台分享優秀作文,寫的是《我的爸爸》,其實我是那次作文的滿分,我也是第一個上台去大聲朗讀的,可是她的作文內容,依然讓我放棄成見,狠狠的羨慕了一次,因為她寫,她騎著爸爸的脖子去看電影,還偷偷在爸爸的臉上畫胡子,還有她第一次離家一個星期來住校,她爸爸打了22個電話給班主任,還因為她媽媽沒這么積極打電話,和她媽媽冷戰整整一個星期,她說,爸爸是她的英雄。這些文字,是我看再多書,也不敢模仿的片段,因為記憶里,媽媽在廚房做飯,我和爸爸在客廳,我都要找個理由跑去廚房呆著直到油煙把我的鼻炎勾起來,才一步一回頭的回客廳(那時候我沒有自己的房間),可是我記得小時候我爸接我放學,一把把我抱起來放到自行車前梁上,還記得我在路邊忽然出鼻血,他焦急的拿袖子給我止血,也是成長后我發現爸爸是一個有很多個人習慣的人,從來不吃我們的剩飯,也不吃我媽咬過一口的蘋果,我想,他幫我用袖子擦血,也是一種對愛的妥協了,是吧。  依然和爸爸不夠親近,可是偶爾能打打電話,說說工作好煩這樣的話,也是一點點的在變好呢。  7.我喜歡的第一個男生,是我的高中同學,一次化學實驗,我把酒精燈弄得起了火,當時桌子上恰好有稀釋的鹽酸,化學老師是一個凡事都能無限放大的年級主任,這樣的事故,被記過是一定的了,我又嚇又怕在位置上哭了出來,后面的一個男生在大家都躲得好遠的時候拿外套撲滅了火,悄悄的換了我們的姓名牌位置,化學老師走過來問,他搶先說,李同學,看到著火想著幫忙救火,可你一個女生能做的了這樣的事嗎,瞎添亂,老師看了我兩眼,表揚了我的為大局著想,他被記了過,后來,我們在一起,我去他家做客,他媽媽說,這孩子,把他奶奶買給他的最后一件衣服都燒破了洞,回家后被他爸打到發燒都不肯認錯,我對著他端給我的一碗湯,眼淚不自覺的往下落。  我們還是沒有在一起,他結婚的時候沒有告訴我,發微博說,我怕你難過。  8.唯一的一次暗戀鬧得沸沸揚揚收場,當時我轉了校,改了名,有一種從頭再來的氣勢,很多年過去,我在大眾點評上下的單出了狀況,和客服談理賠,客服態度糟糕到爆,我氣瘋了于是截圖發到朋友圈,半夜睡到迷迷糊糊的時候,短信提醒賬號里多了200塊,我高興極了,以為大眾點評良心發現,開電腦打算終止投訴,結果狀態還是處理中,我狐疑的再沒半點睡意,他發來微信:“看到你依然幽默可愛,真的挺開心,似乎那些年的幼稚和無知,慢慢遠去了,我想我欠你一句抱歉,因為我喜歡你,卻沒有讓你知道,希望你開開心心的,不再有不如意和難過”,我那時候在出租屋里,過著朝不保夕的生活,逗逼似乎是唯一的出路,這封短信,忽然拉著我回到了青澀的年代里,默默喜歡著的兩個人,卻越來越遠的時光,我還了紅包給他,刪除了他的微信,既然是青春,就留在青春里,豈不是更好?  后來有人問我遺憾嗎,我說,不遺憾,只是想哭。  9.我和我姐相差了8歲,所以每一個節點都錯過的很巧妙,我小學,她初中畢業,我初中,她馬上高考,那時候我家住在平房里,秋天,下著雨,我總是回家用脖子上的鑰匙開門,很偶然的一次姐姐高中放假,提前回來,我拉開門,她在燈下做功課,我假的燈是很old的黃色燈泡,不知為什么,那盞我嫌棄了超過十年的吊燈,那一次的光芒那么溫暖。  姐姐也是個簡單粗暴的人,有一次她放暑假,我放學回家被淋得滿身濕透,她一邊給我拿毛巾一邊責怪我怎么老出門不帶腦子,不知道帶雨傘嗎,我哭到發抖的說,要是XX還活著她一定會去接我的(那時候荔枝冰淇淋姐姐剛剛離開沒多久),姐姐把毛巾扔給我一句話沒說,后來我媽在我咳嗽罵我的時候她還找了個話題讓老媽去廚房一下,第二次下雨,雨很小,我和小伙伴們擠在一把傘下嘻嘻哈哈的往家走的時候,我姐來接我了。  其實這么多年,我都不確定如果她還在是不是一定會來接我,可是我姐接我了,做夢都笑醒過,也哭醒過。  這是想起就會鼻酸的歲月,其實有幼稚,有多心,有真正的悲傷,和難忘的喜悅,哭濕了自己的半件大衣,原來成長,只是把我們更好的隱藏,無外乎忘記,和懂得原諒,我愛你,時光。 突然想起有個人,讓你的心有片刻的痙攣 那些想起來就開心的30個美好瞬間 忽然想起你,笑了笑自己分頁:123

尋找自己的價值觀    近一年以來,一直打算寫一篇關于我自己價值觀形成過程的文章,但由于種種原因始終沒得以如愿。這學期在讀經濟學雙學位時,我有幸選修了“領導學”這門課程,通過課堂上老師的精彩分析,不但讓我的內心產生了極大的震撼,更使我深刻反思了很多以往的經歷。    從2005年3月起至今,隨著我個人價值體系的一次巨大轉變,價值觀真正成為了我生活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這一年來我一直在努力探尋價值觀、人生態度、追求理想和成功的定義這幾者之間的關系,聽了“領導學”的課程,我產生出了一種巨大的共鳴。這課程上所討論的話題不正是我冥思苦想的內容嗎?因此我開始系統地考慮到底什么是價值觀?什么是我的價值觀?它是如何形成的?通過思考并與老師和朋友們探討,我覺得價值觀是一個人內在的推動力,是人行為舉止的基礎。而我自己的價值觀總結起來只有兩個字——誠信。下面我就以我個人成長的經歷為線索,簡單地談談我所思考的結果。    一、兒時緊記的“儒家五常”    孩童時父母的儒家教育思想,為我以后價值觀的形成打下堅實的基礎,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記得三、四歲時父親總讓我背唐詩,以此引導我初步涉獵祖國的傳統文化。當我上小學的時候,父親經常告訴我孔老夫子是我國古代的大圣人,儒家思想是我們的國寶,并讓我緊記“仁、義、禮、智、信”這“儒家五常”。父親說:“無論到什么年代他們都是中國人安身立命之根本。”    碰巧的是我所就讀的小學附近有一座“文丞相祠”,這是用來紀念宋末的民族英雄文天祥的祠堂。文丞相忠于祖國,寧死不屈的感人事跡深深的植根于我心中。至今當我彷徨無助時還經常詠誦他的《正氣歌》來增強自己的信心。回憶童年往事,記得有一次我考試成績不好,由于害怕被父母知道就偷偷自己模仿父親的筆體簽了字,結果由于學得不像而被老師發現并告訴了我父母。回家后不但被父母痛斥了一頓,更被罰抄寫下面這段話:“古之欲明德與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    父親說我這次錯誤很嚴重,因為我開始不誠實了,這是萬惡的開始。雖然事情過了很多年,但對“誠信”這兩個字的一份敬畏卻始終在我心間。而這句儒家名言也就成為了我的一句座右銘。待人寬容、樂于助人、尊敬師長、善于思考和誠信為人這就是兒時父母給予我的珍貴禮物。    二、青少年時的真摯友情    回憶人生中最充滿活力的青少年時代,如果有人問我在此期間我所獲得最寶貴的財富是什么?我毫不猶豫地回答——友情。我認為友情不單單是緣分和性格造就的,更大的部分在于待人的真誠與寬容。在與朋友交往的過程中,我逐漸的明白了同理心(Empathy)與誠信的可貴。(雖然當初自己并不明白同理心為何物,但現在回想起來那時的感受正是同理心的要求。)同理心是在人際交往過程中,能體會他人情緒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并站在他人的角度和處理問題的能力。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換位思考”。    我懂得了如果打算獲得他人的理解,首先就要主動去理解他人;在與朋友相處中,只能先改正自己的不足,而不是先去要求別人遷就自己。所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正說明了這一道理;此外只有真誠地對待他人,才能夠贏得別人對自己的信任。    由此可見,真誠是同理心的基礎,只有通過為人誠信才可能贏得別人的信任與理解。現在總結回想起來,當時真摯的友情也對我以后價值觀的形成有著莫大的幫助。    三、大學時代的責任感    經過高考的失利,我來到了一所社會名聲不太好的大學就讀。剛到大學時,我的內心充滿了自卑,甚至覺得人生就此暗淡無光了。然而機緣巧合我竟然當選了我所在學院的學生會主席,通過從事這份社會工作讓我明白了責任感的重要。(人生感悟  www.lz13.cn)當初突如其來的競選成功讓我有了些慌亂,記得自己第一次對學生會所有成員們的講話中要求把“誠信、團結和寬容”作為這屆學生會的準則,但是會后有些同學覺得這一要求有些“土氣”,沒有新意。但是在隨后一年的工作中我深深的體會到正是由于誠信的準則,讓我們獲得了廣大師生的信任。與此同時我更深深的體會到誠信諾言的責任感,因為其他學院的學生會正是缺乏起碼的誠信,出現了種種問題,在學校造成了很不好的影響。    但是客觀地評價大學四年的生活,的確是荒廢了不少大好時間。直到大四才正式的了解到價值觀對一個人是何等重要。所以我現在覺得價值觀的形成,與主觀的自我意識,人生經歷和所處的客觀環境三者之間有著密切的聯系。如果用邏輯的語言來描述,我認為價值觀念的形成是自我意識、人生經歷、所處客觀環境和最后對自己形成價值觀產生重大影響的人,這四個元素組成的函數,這是一個動態變化的過程。    四、開復精神改變我的人生    2005年3月,剛剛經歷過考研后的我,內心有些失落。在一次無意識的上網過程中,我在微軟亞洲研究院的網頁上看到了李開復先生寫的《給中國大學生的第四封信》。當時我雖然是學習計算機專業的大學生,卻很無知,并不知道李開復先生是何許人也。然而此后的一次平凡的閱讀卻對我的人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多元化的成功、成功同心圓、積極主動的面對人生等等,這些開復先生語重心長的話,極具震撼力地打動了我的心。估計這是我第一次如此深刻的反思人生,隨后我拜讀了開復先生寫給中國大學生的前幾封信,每讀完一封我的內心潮都有著波濤澎湃的涌動。此刻我才真正的意識到了價值觀對一個人的重要性,并很欽佩開復先生誠信的價值觀。    在隨后的幾個月中我不斷的反思著我的價值觀是什么呢?我的理想是什么呢?我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中不斷地探尋價值觀、人生態度、追求理想和成功的定義這幾者之間的關系。幾經反復我覺得自己應該遵循開復先生所倡導的“誠信的價值觀”。    但現在回想起來,當初的自己對開復先生的崇拜大于理性的判斷,“到底自己價值觀是不是誠信?”這一問題在隨后的近一年的時間內時常浮現在我的腦海之中。直到自己正式準備寫這篇文章前的反思過程結束后,我終于自信而清醒地告訴自己我真的明白了價值觀的重要性和自己的價值觀是什么,這是一次理性的判斷,我的價值觀是——誠信。    五、領導學課的深刻反思    2005年9月,我開始讀經濟學雙學位。到新的環境后,很快就被這里雄厚的文化底蘊所震撼。在上了一年經濟學的課程后我的許多思維方式得到了改變,我開始意識到一個人應該讓自己的很多方面處于一種動態的均衡。例如嚴謹的邏輯思維和富有想象力的人文精神,這兩種不同的思維方式的混合能大大開闊一個人的眼界。    在這里所上的課程中,對我內心震撼最大的應該是這學期的《領導學》這門課程。這門課程的意義在于讓同學們深刻反思自己的日常行為與人生經歷,而且深入分析了價值觀、領導力等概念的意義和作用。這正好解釋了一直困擾在我內心中的關于價值觀的問題,并且系統地講解了什么是價值觀和它的作用,讓我通過從小到大成長經歷的反思,真正的找到了指引我內心世界的羅盤。真正用心體會到了自己的價值觀是什么。    以上就是我自己對價值觀形成的反思過程,也是我這一年來最想表述的一份心聲,同時它更是我對在我價值觀形成過程中給予我深刻影響的親人、朋友、師長們的感謝信。因為沒有您們,我可能至今還是個沒有信仰和追求的無知者;還是個整天渾渾噩噩充滿茫然的青年;還是個在如今存在“信仰危機”的社會中的盲目拜金主義者。    因此我要在此感謝我的父母,是您們賦予我生命并總無私幫助我、教育我、開導我、愛護我;其次我要感謝我的朋友們,是你們在最困難時刻支持著我、鼓勵著我;特別是我的女朋友,你的愛與寬容才能讓我有了以上的這些體悟和充滿快樂與活力的人生。此外我更要真心地感謝李開復先生,雖然您根本不認識我,但是您所寫的《給中國大學生的第四封信》和前面幾封以及去年11月出版的《做最好的自己》對我人生所產生的巨大影響確實無法用幾句簡單的語言來形容。還有我大學畢業設計的導師,是您激發了我對計算機專業的無比興趣,尤其指引出了我至今追求著的專業方向,并且一直在生活中幫助著我;最后我要由衷感謝教授我《領導學》課程的老師,在您的課上我找到了一直困惑著我的問題答案,是您讓我能夠系統的反思人生,而且課后幾次和您的交流中您給予我面對困難的勇氣和勇于挑戰的決心!我再次衷心地說一次謝謝您們!    不知道大家的價值觀都是什么?都是怎么明確地找到的?希望喜歡探討這方面問題的朋友們,在這里暢所欲言,談談自己的人生體悟同時也是在幫助在人生旅途上迷芒的朋友!在這里我衷心感謝大家的討論!分頁:123

孫犁:某村舊事  一九四五年八月,日寇投降,我從延安出發,十月到渾源,休息一些日子,到了張家口。那時已經是冬季,我穿著一身很不合體的毛藍粗布棉衣,見到在張家口工作的一些老戰友,他們竟是有些“城市化”了。做財貿工作的老鄧,原是我們在晉察冀工作時的一位詩人和歌手,他見到我,當天夜晚把我帶到他的住處,燒了一池熱水,叫我洗了一個澡,又送我一些錢,叫我明天到早市買件襯衣。當年同志們那種同甘共苦的熱情,真是值得懷念。  第二天清晨,我按照老鄧的囑咐到了攤販市場。那里熱鬧得很,我買了一件和我的棉衣很不相稱的“綢料”襯衣,還買了一條日本的絲巾圍在脖子上,另外又買了一頂口外的貍皮冬帽戴在頭上。路經宣化,又從老王的床鋪上扯了一條粗毛毯,一件日本軍用黃呢斗篷,就回到冀中平原上來了。  這真是勝利歸來,揚揚灑灑,連續步行十四日,到了家鄉。在家里住了四天,然后,在一個大霧彌漫的早晨,到蠡縣縣城去。  冬天,走在茫茫大霧里,像潛在又深又冷的渾水里一樣。  但等到太陽出來,就看見村莊、樹木上,滿是霜雪,那也真是一種奇景。那些年,我是多么喜歡走路行軍!走在農村的、安靜的、平坦的道路上,人的思想就會像清晨的陽光,猛然投射到披滿銀花的萬物上,那樣閃耀和清澈。  傍晚,我到了縣城。縣委機關設在城里原是一家錢莊的大宅院里,老梁住在東屋。  梁同志樸實而厚重。我們最初認識是一九三八年春季,我到這縣組織人民武裝自衛會,那時老梁在縣里領導著一個劇社。但熟起來是在一九四二年,我從山地回到平原,幫忙編輯《冀中一日》的時候。  一九四三年,敵人在晉察冀持續了三個月的大“掃蕩”。  在繁峙境,我曾在戰爭空隙,翻越幾個山頭,去看望他一次。  那時他正跟隨西北戰地服務團行軍,有任務要到太原去。  我們分別很久了。當天晚上,他就給我安排好了下鄉的地點,他叫我到一個村莊去。我在他那里,見到一個身材不高管理文件的女同志,老梁告訴我,她叫銀花,就是那個村莊的人。她有一個妹妹叫錫花,在村里工作。  到了村里,我先到錫花家去。這是一家中農。錫花是一個非常熱情、爽快、很懂事理的姑娘。她高高的個兒,顏面和頭發上,都還帶著明顯的稚氣,看來也不過十七八歲。中午,她給我預備了一頓非常可口的家鄉飯:煮紅薯、炒花生、玉茭餅子、雜面湯。  她沒有母親,父親有四十來歲,服飾不像一個農民,很像一個從城市回家的商人,臉上帶著酒氣,不好說話,在人面前,好像做了什么錯事似的。在縣城,我聽說他不務正業,當時我想,也許是中年鰥居的緣故吧。她的祖父卻很活躍,不像一個七十來歲的老人,黑干而健康的臉上,笑容不斷,給我的印象,很像是一個牲口經紀或賭場過來人。他好唱昆曲,在我們吃罷飯休息的時候,他拍著桌沿,給我唱了一段《藏舟》。這里的老一輩人,差不多都會唱幾口昆曲。  我住在這一村莊的幾個月里,錫花常到我住的地方看我,有時給我帶些吃食去。她擔任村里黨支部的委員,有時也征求我一些對村里工作的意見。有時,我到她家去坐坐,見她總是那樣勤快活潑。后來,我到了河間,還給她寫過幾回信,她每次回信,都談到她的學習。我進了城市,音問就斷絕了。  這幾年,我有時會想起她來,曾向梁同志打聽過她的消息。老梁說,在一九四八年農村整風的時候,好像她家有些問題,被當做“石頭”搬了一下。農民稱她家為“官鋪”,并編有歌謠。錫花倉促之間,和一個極普通的農民結了婚,好像也很不如意。詳細情形,不得而知。乍聽之下,為之默然。  我在那里居住的時候,接近的群眾并不多,對于干部,也只是從表面獲得印象,很少追問他們的底細。現在想起來,雖然當時已經從村里一些主要干部身上,感覺到一種專橫獨斷的作風,也只認為是農村工作不易避免的缺點。在錫花身上,連這一點也沒有感到。所以,我還是想:這些民憤,也許是她的家庭別的成員引起的,不一定是她的過錯。至于結婚如意不如意,也恐怕只是局外人一時的看法。感情的變化,是復雜曲折的,當初不如意,今天也許如意。很多人當時如意,后來不是竟不如意了嗎?但是,這一切都太主觀,近于打板搖卦了。我在這個村莊,寫了《鐘》、《藏》、《碑》三篇小說。  在《藏》里,女主人公借用了錫花這個名字。  我住在村北頭姓鄭的一家三合房大宅院里,這原是一家地主,房東是干部,不在家,房東太太也出去看望她的女兒了。陪我做伴的,是他家一個老傭人。這是一個在農村被認為缺個魂兒、少個心眼兒、其實是非常質樸的貧苦農民。他的一只眼睛不好,眼淚不停止地流下來,他不斷用一塊破布去擦抹。他是給房東看家的,因而也幫我做飯。沒事的時候,也坐在椅子上陪我說說話兒。  有時,我在寬廣的庭院里散步,老人靜靜地坐在台階上;  夜晚,我在屋里地下點一些秫秸取暖,他也蹲在一邊取火抽煙。他的形象,在我心里,總是引起一種極其沉重的感覺。他孤身一人,年近衰老,尚無一瓦之棲,一壟之地。無論在生活和思想上,在他那里,還沒有在其他農民身上早已看到的新的標志。一九四八年平分土地以后,不知他的生活變得怎樣了,祝他晚境安適。  在我的對門,是婦救會主任家。我忘記她家姓什么,只記得主任叫志揚,這很像是一個男人的名字。丈夫在外面做生意,家里只有她和婆母。婆母外表黑胖,頗有心計,這是我一眼就看出來的。我初到鄭家,因為村干部很是照顧,她以為來了什么重要的上級,親自來看過我一次,顯得很親近,一定約我到她家去坐坐。第二天我去了,是在平常人家吃罷早飯的時候。她正在院里打掃,這個庭院顯得整齊富裕,門窗油飾還很新鮮,她叫我到兒媳屋里去,兒媳也在屋里招呼了。我走進西間里,看見婦救會主任還沒有起床,蓋著耀眼的紅綾大被,兩只白晰豐滿的膀子露在被頭外面,就像陳列在紅絨襯布上的象牙雕刻一般。我被封建意識所拘束,急忙卻步轉身。她的婆母卻在外間吃吃笑了起來,這給我的印象頗為不佳,以后也就再沒到她家去過。  有時在街上遇到她婆母,她對我好像也非常冷淡下來了。  我想,主要因為,她看透我是一個窮光蛋,既不是騎馬的干部,也不是騎車子的干部,而是一個穿著粗布棉衣,挾著小包東游西晃遛遛達達的干部。進村以來,既沒有主持會議,也沒有登台講演,這種干部,叫她看來,當然沒有什么作為,也主不了村中的大計,得罪了也沒關系,更何必巴結鉆營?  后來聽老梁說,這家人家在一九四八年冬季被斗爭了。這一消息,沒有引起我任何驚異之感,她們當時之所以工作,明顯地帶有投機性質。  在這村,我遇到了一位老戰友。他的名字,我起先忘記了,我的愛人是“給事中”,她告訴我這個人叫松年。那時他只有二十五、六歲,瘦小個兒,聰明外露,很會說話,我愛人只見過他一兩次,竟能在十五、六年以后,把他的名字沖口說出,足見他給人印象之深。  松年也是鄭家支派。他十幾歲就參加了抗日工作,原在冀中區的印刷廠,后調阜平《晉察冀日報》印刷廠工作。我倆人工作經歷相仿,過去雖未見面,談起來非常親切。他已經脫離工作四、五年了。他父親多病,娶了一房年輕的繼母,這位繼母足智多謀,一定要兒子回家,這也許是為了兒子的安全著想,也許是為家庭的生產生活著想。最初,松年不答應,聲言以抗日為重。繼母遂即給他說好一門親事,娶了過來,枕邊私語,重于詔書。新媳婦的說服動員工作很見功效,松年在新婚之后,就沒有回山地去,這在當時被叫做“脫鞋”——“妥協”或開小差。  時過境遷,松年和我談起這些來,已經沒有慚怍不安之情,同時,他也許有了什么人生觀的依據和現實生活的體會吧,他對我的抗日戰士的貧苦奔波的生活,竟時露嘲笑的神色。那時候,我既然服裝不整,夜晚睡在炕上,鋪的蓋的也只是破氈敗絮。(因為房東不在家,把被面都擱藏起來,只是炕上扔著一些破被套,我就利用它們取暖。)而我還要自己去要米,自己燒飯,在他看來,豈不近于游僧的斂化,饑民的就食!在這種情況下面,我的好言相勸,他自然就聽不進去,每當談到“歸隊”,他就借故推托,揚長而去。  有一天,他帶我到他家里去。那也是一處地主規模的大宅院,但有些破落的景象。他把我帶到他的洞房,我也看到了他那按年歲來說顯得過于肥胖了一些的新婦。新婦看見我,從炕上溜下來出去了。因為曾經是老戰友,我也不客氣,就靠在那折疊得很整齊的新被壘上休息了一會。  房間裱糊得如同雪洞一般,陽光照在新糊的灑過桐油的窗紙上,明亮如同玻璃。一張張用紅紙剪貼的各色花朵,都給人一種溫柔之感。房間的陳設,沒有一樣不帶新婚美滿的氣氛,更有一種脂粉的氣味,在屋里彌漫……  柳宗元有言,流徙(www.lz13.cn)之人,不可在過于冷清之處久居,現在是,革命戰士不可在溫柔之鄉久處。我忽然不安起來了。當然,這里沒有冰天雪地,沒有烈日當空,沒有跋涉,沒有饑餓,沒有槍林彈雨,更沒有入死出生。但是,它在消磨且已經消磨盡了一位青年人的斗志。我告辭出來,一個人又回到那冷屋子冷炕上去。  生活啊,你在朝著什么方向前進?你進行得堅定而又有充分的信心嗎?  “有的。”好像有什么聲音在回答我,我睡熟了。  在這個村莊里,我另外認識了一位文建會的負責人,他有些地方,很像我在《風云初記》里寫到的變吉哥。  以上所記,都是十五、六年前的舊事。一別此村,從未再去。有些老年人,恐怕已經安息在土壤里了吧,他們一生的得失,歡樂和痛苦,只能留在鄉里的口碑上。一些青年人,恐怕早已生兒育女,生活大有變化,愿他們都很幸福。  1962年8月13日夜記 孫犁作品_孫犁散文 孫犁:石子 孫犁:北平的地台戲分頁:123

ACC711CEV55CE


台中管理顧問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北區黃志堅會計師 台中西屯停業解散會計服務推薦 節稅方法

arrow
arrow

    j86u8r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